home >News >资讯快报

黄志伟教授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2018/11/20 13:45

11月19日上午,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有影响力的奖项之一——“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在中南大学举行第十一届揭晓暨颁奖典礼。生命中心黄志伟教授荣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是由谈家桢先生提议,经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的生命科学技术奖项,旨在促进中国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激励生命科学工作者不断创新。本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通过专家函评,评审专家委员会会议评审,评选出2位“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候选人、2位“谈家桢临床医学奖”候选人、1位“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候选人和10位“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黄志伟教授主要从事病原与宿主相互作用的研究,通过对艾滋病病毒(HIV)毒力因子(Vif)与人的蛋白复合物结构与功能的研究,破解了艾滋病领域30年未解之谜,同时也为理性设计靶向Vif的新型抗HIV药物的研发奠定基础;在细菌适应性免疫系统CRISPR-Cas系统,包括Cpf1、C2c1、SpyCas9等以及与噬菌体互作的分子机制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不仅对阐明细菌与噬菌体共进化分子机制具有重要意义,也为特异的、高效的、精准的基因编辑提供结构基础。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