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ews >资讯快报

【报告新闻】第九十四期“科学家讲坛”—柴继杰教授报告会 2019/12/10 10:15

应学校“科学家讲坛”邀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柴继杰教授于12月7日做客我校第九十四期“科学家讲坛”,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ZAR1 resistosome: a large protein complex mediating plant immunity”的学术报告。

柴继杰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植物细胞内数目众多的抗病蛋白是监控病虫侵害的哨兵,也是动员植物防卫系统的指挥官;抗病蛋白被发现至今已有二十多年,但人们仍然不清楚它们的工作原理。柴教授首先给大家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植物对抗病原菌入侵的分子武器—抗病蛋白,进而给大家分享了他们实验室通过结构生物学和遗传学的手段对植物抗病蛋白识别效应因子并启动植物抗病反应的结构基础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提出了抗病小体这一概念,该项工作填补了人们25年来对抗病蛋白认知的空白,为研究其它抗病蛋白提供了范本。

在报告过程中,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中心以及省内其他高校相关研究人员与柴继杰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其通过结构生物学和遗传学的手段对植物抗病蛋白的研究为师生今后的课题思路设计、研究方向提供了重大的帮助。